七月的雨

《风起云深》长评

《魔道祖师》有魔力,因为在它之后便有了陈情令,而因陈情令,让我认识了战羡、汪叽和墨香,最后辗转拜读欣赏到了楼主大大的同人文。我不得不叹服,楼主大大的文让我看后欲罢不能、魂牵梦绕。本人不善书写码字,但首次提笔写长评,除了表示对大大的高度评价和尊重,又是对后续更文充满了无限期待,更是希望通过长评与大大有更进一步的交流。剧集播出后,网上就有不少写文高手续写了魔道故事,有写婚后旺羡日常的、有写生子的、有写带娃的。然,不管那些续文词藻多华丽、旺羡婚后多么甜蜜,我这个年逾四十的老阿姨都觉得味同嚼蜡、食之无味,主人公之间的爱恋总觉得有些差强人意。无意中看了楼主大大的文,着实被惊艳到了,全文透露出的高级感,用“韵中有慧、文笔留香”8字形容不为过。在大大的续文中,那个曾经熟悉的温暖和煦、恣意潇洒、一生都在守护赤诚侠义的少年郎又回来了,不管世人如何评说,他还是那句:“我心我主,我自有数”。羡羡与汪机的爱恋绝不是虚无缥缈般圣洁,更不是胸大无脑似痴傻,而是要接地气一般地食人间烟火。我觉得这才是真实的魔道续写故事,我太喜欢了。

如果说爱情是甜蜜而盲目的,那么婚姻生活则是真实而深邃的。这种真实和深邃体现在夫妻双方的理解、包容,以及目标、行动的一致性,而这一切的最终结果就是感情的升华和肉体的满足。大大的文高明之处就在于将忘羡婚后生活点滴写得那样真切,那样接地气,因为越真切越能带入读者的真情实感,越能产生共鸣。爱情和婚姻谁说一定是矛盾体,他也可以成为一对共生体。这里我举两处特别精妙、特别打动我的地方。

第一个特别打动我的是第7、8章中讲述蓝忘机出远门修族使的内容。

魏无羡见蓝尚勤带着几个弟子去张罗了两条船,眼睛亮了亮又很快熄灭了,一口把糖人的脑袋咬下来,满脸写着不甘心。等糖吃完了,两条船也差不多收拾干净,魏无羡牙齿含着那根小棍咯咯作响,含含糊糊地说:“蓝湛,你一路顺风,我回去了。”虽这样说着,人也没动,抱着手站在码头上抖脚。

蓝忘机向尚勤一颔首,尚勤便带着其他子弟们都上了一条船,把另一艘船空出来。魏无羡看着蓝忘机头也不回地上了船,心里有些堵,“咔嚓”就把那糖棍儿给咬得碎碎的,眼睛一直跟着蓝忘机背影,腹诽道:“好你个蓝湛,这么绝情,道个别要死啊,早知道刚才就把你灌醉,护送醉酒的含光君,这可不犯家规,谁敢拦我。哼,看你不转身,你转身我就……”忽然听到蓝忘机的声音传来:“上来吧。”

 

魏无羡一听,一个呵欠直接吃到肚子里:“什么?我还是要回去吗?你你你……不是让我跟着一起去啊?”

蓝忘机吻了他额头一下,道:“听话。”

魏无羡无奈道:“好吧,害我白高兴一场。算了,能多送一段也好。”

虽然那榻窄窄小小的只够一个人勉强平躺,对两个身形颀长的男子实在有些挤,但两人就这样靠着,低声细语地说笑,恨不得船能走得更慢些。

“要是我睡着了,到了下下个码头,哦不,下下下个码头,你叫我,我再要一条船回去……再抱会儿,不许走,你敢走我就把你抹额摘了。”

“嗯。”

魏无羡闻着熟悉的檀香味,很快就睡着了。睡着的时候似乎听见有人抚琴,全身上下都很舒服,竟然连梦都没做一个。

等他醒来的时候,船已停靠在云深不知处山下的码头,船夫在船头默默地抽着水烟,舱内只剩他一个人,手心似乎还留着那条抹额的冰凉触感。

以上节选断落将羡羡对汪叽的依依不舍之情描绘得入木三分。

羡羡他毕竟是男性,即使他内心再不希望蓝忘机离开,但他的嘴上也是只字未提“舍不得、留下来陪我”,而是一送再送, 最后还是“送你离开千里之外”。情感越是细腻越难描绘,楼主居然用了两章内容,让我从他们依依惜别中情难自已,真切地感受他们之间的深情。

第二个特别打动我的部分是第17章蓝忘机找理由回家的那一段,也写得非常精妙。

“我来!”一个熟悉的清冷声音响起,魏无羡连心都漏跳了一拍,立刻蹦起来转过身去:

“……蓝……湛?蓝湛!!”

那从寒室门口徐徐走进来,皎若明月、雅若修竹、清冷俊美的白衣修士,不正是他夜思日想之人。魏无羡连头都没回,背着蓝曦臣连珠炮一般说道:“兄长我们有事先走了这个你留着参详参详回头我再来取。”说完,一阵风似地冲出去,拉着蓝忘机就出了寒室。

“忘机……”蓝曦臣还未来得及和自己的弟弟说句话,见那两人已经跑得没影了,好半晌,才不由得笑着摇摇头。他这个弟弟啊,一遇到魏无羡,也是个不中留。

一出了寒室,魏无羡还要往前奔,蓝忘机拦腰将他一揽,直接掠进附近的树林里,两人同时往外甩出一个高阶禁制,皆是一句话都没说,直接抱住就吻了上去。

这几个段落将年轻夫妻小别胜新婚那种急不可耐想拥有对方的激动心情描绘得淋漓尽致。

第三个最打动我且被我反复研读的是汪叽生贺番外篇里忘羡庄重又简单的婚礼。这是一场真正坚持原著向、把握原著精髓的婚礼。(这里大家都有感触,我就不再展开说了)。

诚然,一部好文必需要有强烈的冲突和伏笔,也必须要有符合文意的、承上启下的过渡语句。昨天的更文我非常期待,最后也非常满意,大大带病坚持更文我更让我感动。仅仅有一个小地方我想谈谈我的想法和建议(大大不要打我,我是老忠粉一枚,纯属道友间的交流)。

魏无羡手忙脚乱地把一叠先抄好的《静室家规》在墙角放好。他单手一撑,翻身倒立在墙边,然后继续边抄边等蓝忘机。这动作还真的挺难,魏无羡抄了两页,就发现之前作弊抄的十几页还不够潦草发抖。正想着如何补救,就有人推门而入,一阵风带进来那淡淡的檀香味,差点没让魏无羡一个激动就翻下来。

 

他赶紧收敛心神,装作聚精会神、诚意十足地继续抄家规。脚步声越来越近,魏无羡心如擂鼓,又是兴奋又是担忧,终于那双白鞋子停在了他面前。

 

“魏婴。”

魏无羡倒立着打招呼:“啊,啊哈哈哈哈哈,含光君,你来啦,我五十遍家规还没抄完呢。自罚,自罚的。”

 

蓝忘机道:“自罚?”

以上是对他俩吵架几天后又重归于好的描写断落。

对于这个地方的描写我个人想对大大提个小小建议(试想,一对吵架吵了好几天没见面的年轻夫妻,在不知道对方是否原谅了自己、有和好意愿的前提下,两个人刚见面是否有些不自然?),他俩在恢复对话前是不是可以再增加一个有层次感的代表感情递进的段落过渡一下,如:增加双方眼神交流、面部或肢体动作的描写。这个描写是否可以递进两至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自责、第二个层次是相思、第三个层次是吵架后释然的幸福。最后再接上两人的对话和其他肢体动作,这样的话人物形象更传神,情绪的传递就更丰富饱满了。

Anyway,楼主大大的文绝对是少有的适合魔道道友共同来围读的好文。

吾有幸相遇,定追之念之!

                              

 七月的雨

二〇二〇年二月十七日


评论(9)

热度(134)